小平果的寒假作業-閱讀心得"諸葛亮"

2011012200:00

書名:諸葛亮

作者:賴惠鳳

改寫:陳秋帆

繪者:藍傳源

出版社:東方出版社

出版日期:2010年一月

大意:

這本書主要從劉備三顧茅廬開始,一直到孔明鞠躬盡瘁為止。書中除了敘述了孔明的聰明才智,以及三國時代的紛爭外,還有對當時重要人物的刻畫,也描述的非常詳細,非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。

心得:

    這本書的內容敘述了許多孔明運用了雄才大略而獲勝的故事,十分的精采刺激。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篇目分別是「漢丞相定計擒孟獲」和「七次擒孟獲漢丞相班師」,都是在敘述諸葛亮抓取孟獲的過程,原先被抓了六次,他都不肯投降,直到了第七次他才終於心甘情願的降伏了。第一次活捉孟獲的時候孔明派了兩位將軍到孟獲的房間,並要求孟獲的兩位部下幫忙綁架他,沒想到孟獲自己的部下竟然是綁架自己,實在是很誇張!但是我覺得他的部下之所以會這麼做,也是有原因的,那就是因為他的部下們覺得孟獲如果再次被捉去孔明那裡,也許性命就不保了,孔明的計謀還真是厲害,能知道孟獲的部下也想勸他投降,真是足智多謀啊!

 還有另一個篇目,叫做「關雲長單刀赴會」,關雲長運用了巧妙的計策,使埋伏在港邊的壯士殺不了他。起初他收到了一封邀請他去喝酒的請帖,後來關雲長猜到他們是要來要荊州的,於是就回覆表示他要單刀赴會,到了那天他先在船上藏了許多兵士,接著就出發了。關雲長在酒席上是先假裝喝醉了酒,再用話中有話的暗號命令部下去搖紅旗,讓江上的船開過來,接著把魯肅也一同拉到江邊,使的旁邊埋伏的壯士不敢動手,我覺得這個計謀很厲害,因為如果那時埋伏在旁的壯士去殺了關雲長,也很有可能傷到魯肅,所以沒辦法動手。

這本書的精華是在敘述孔明的足智多謀,以及對人物深深刻化,讓人回味無窮 ,不由得一看再看。這本書,除了讓我更加認識諸葛亮這位歷史上的偉大傳奇人物,也讓我知道在遇到困難時用武力解決並不是萬靈丹,反而是運用智慧處理事情,才能圓滿達成目標。